是玄明呀

【all姜春节十二时辰/18:00】一晌贪欢

封神英雄榜群像

丞相中心

新年梗

邑姜视角

很应景的一篇文(确信

埋了点伏笔

上一棒@棠梨煎雪 

下一棒@云凇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虽距离封神一事尘埃落定并未过去太多时日,但毕竟是除夕,前不久,大王又迎娶了新后邑姜,西岐城内处处是张灯结彩,喜庆温暖的烟火气也渐渐将战后的满目疮痍掩盖。

虽是姬发登基后的第一个春节,但他却以大战过后,应休养生息为由,并未大办,宴请群臣,只在侯府后院摆了几桌以示庆祝。姬发在大殿中草草贺过诸大臣,便匆匆与邑姜转回后院,毕竟有丞相,有大家的地方才是他们真正的家。

才行至回廊,吵闹声便已入耳。

“武吉,你别偷吃!二公子,师姐还有我师叔他们都还没回来呢!”

“哪吒,你也别偷吃!我都看见了,这可是我师父亲手做的!”

都多大人了,还这般孩童心性。邑姜与姬发相视而笑,牵着手步入后院。

“师姐,你看看哪吒,多不像话!明明是他先偷吃了师父做的点心,还说我!”

“师叔来咯!”哪吒看到回廊上的一袭蓝白色身影,停止了争吵,张开双臂冲了上去,整个人挂在还未踏入后院的姜子牙身上。

姬发见此,拉了邑姜上前去,施了一礼道:“小婿拜见岳父大人。”

招娣不知从何处冒了出来,一身红衫绿裙,倚在姜子牙肩头,佯怒道:“怎么,就记得我相公这个岳父,忘了我马招娣这个岳母了?”

“还有啊,邑姜,若是这姬发敢欺负你,你尽管回相府来。你母亲我可饶不了他!”

姜子牙忙扯住了她,告诫她不可失礼。

没一会儿,西伯侯姬昌和夫人太姒也笑吟吟地步入后院。

既然人已到齐,众人便按次入了席。

因着哪吒前几日说想亲口尝尝师叔的手艺,又正巧是战后年前可以偷得几日清闲,姜子牙便亲手做了两碟糕饼。招娣见此,一时也来了兴致,跟着侯爷夫人忙前忙后地包了许多饺子。邑姜见父母都下了厨,对自己厨艺不精一事深表惋惜,还好前两日回山拜见师父时提了两坛师父所酿的桃花酿,趁巧带来给诸位助助兴。

招娣搛了一个饺子,递到姜子牙嘴边,一脸期待道:“相公啊,来,张嘴,也尝尝你娘子我的手艺,我可是跟着侯爷夫人忙了一下午呢。” 

姜子牙咬了一口,迟疑了一刻,咽了下去。

“好不好吃啊,相公?”

“嗯,很香。”姜子牙一脸认真地答道。

“诶?不应该啊。我明明把盐放多了,还没煮熟……”招娣小声嘟囔着。

“因为是你亲手做给我,喂我吃的呀,那它就无论如何都是香的。”

招娣一脸羞涩,笑成一团。

于是又赶紧塞了一个。

姜子牙一脸无奈,咬了下去,被硌到了。他看着饺子中的硬币,一脸疑惑地看向招娣。

招娣晃了晃脑袋,端着架子解释道:“相公啊,这你就不懂了吧!这饺子里的硬币象征着福气,吃到硬币的人呢,就能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,开开心心!”

听了这话,姜子牙端起手中茶盏,向众人微屈了屈身道:“既然如此,那子牙今日不如就讨个口彩,祝侯爷,夫人还有西岐的大家都能福寿安康,平安喜乐!”

众人纷纷举起手中酒杯或是茶盏,起身相迎。

杨戬、李靖几位将军本就常在停战时借酒助兴,今日恰逢除夕,又是决战之后,万事平定,正是大喜,又难得有佳酿,自是杯盏觥筹,酣畅淋漓。

这邑姜竟也一时兴起,平日极少碰这些的她也喝了几杯,只是她本就酒量不好,此时便已迷醉。

姬发见此,伸手便要阻拦。

邑姜见此,靠在姬发耳边,浅笑着轻声道:“相公,我前两日去求神明,求此生有爱人在侧亲人常伴,如今可算是如愿了。还不能好好喝几杯开心一下?”

姬发听了此言,又想偶尔一醉也并不算伤身,便也哑然,只是略带些沉溺地看向邑姜。

“相公,你快看,今天晚上有焰火诶!”招娣一手拉着姜子牙的衣袖,一手指着夜空,兴奋地喊道。

焰火爆竹的噼啪声在身后响起。姬发与邑姜二人一同转身望去,金色的光芒升向夜空,绽成五彩缤纷的烟花,又幻化成漫天流星雨闪耀着光芒落下,照亮了西岐的整片黑夜,也照亮了每一个西岐百姓的心。

爆竹的响声铺天盖地,声响与光亮似要将这座城中前不久的愁云惨雾满目疮痍通通掩去。邑姜似是被晃花了眼,震晕了耳,一时竟不知这一切究竟是人世还是只是镜花水月大梦一场。

“此情此景,相公,不如你我再敬大家一杯吧!”

邑姜满脸幸福,举起手中的酒杯,略带些醉意地看向众人。

一阵寒风穿堂而过。院中除了她与姬发,竟是空无一人。

她愣在了原地,端着酒杯的手滞在半空,一时间不知何为真,何为假。

他们都走了。

或是战死于决战中,或是战后不忍亲人离散而告辞离开。

爱人在侧亲人常伴,所求不过大梦一晌贪欢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扔下刀就跑

祝大家新年快乐!!!!

评论(19)

热度(7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